仔仔鍾意玩「女仔」玩具 有問題嗎?

 

資料來源: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李坤璇博士(PsyD)

資料來源:兒童遊戲治療導師賴舜薇

仔仔喜歡公主書及模型,又喜歡粉紅色

小朋友喜歡的公仔玩具有很多類型,不少家長可能會擔心,自己的兒子喜歡公主,喜歡粉紅色,又或擔心女兒喜歡玩玩具車。這種擔心是甚麼呢?家長又真的需要擔心嗎?我們總是習慣了女孩子穿著粉紅色裙子和戴著粉紅色帽子,但見到她玩消防車與耍劍,就會覺得不妥,其實在心理學上叫作「性別角色期待」。

性別角色期待,是指社會和文化期待某種性別從事某種活動內容,所以大家對自己的子女有一定的性別角色期待其實是很正常。不過我們要留意的是,如果我們將這種期待變成了對某種類別人士固有的看法,這樣會很容易抹殺了個人差異和他的特質了。

以性別教導男孩或女孩應該有何指定表現,以及決定他們的志趣和性格,這個我們叫做「性別角色定型」。性別角色定型會限制他們天賦潛能發展,如果我們想培養他興趣廣泛又有創意,以及剛柔並濟健康人格的小朋友,我們便要保護他們自由探索空間。尤其要留意他們會否在這個探索過程中,受到社會上其他人言語欺凌。

另外家長可能擔心孩子性別認同問題。性別認同,是指對自己屬於哪一種性別的內在認知,並渴望以這一種性別來生活和表達自己,這一個是屬於個人認知發展範疇問題。隨著小朋友的年齡增長,他的腦部得到發展,對社會和自己有更多學習和認知,慢慢便清晰對自己性別認知。單從玩具和顏色喜好選擇,是不可以說明小朋友有性別認同的困難,因為小朋友的玩具是沒有分性別的。不管他選擇玩車,還是玩公仔,他們都是在發揮自己的想像力,傾訴自己的故事,所以我們做家長應放鬆心情,聆聽小朋友的心情,好好享受和陪伴他們一起玩樂的時光。